內容來自sina新聞

鄂股高管薪酬大盤點 總經理平均年薪65萬

  楚天都市報訊本報記者丁紅森

  隨著年報公佈完畢,2013年湖北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也逐漸公開。記者統計發現,去年湖北上市公司給管理層發放薪水總額高達3.8億元,在高管薪酬排行榜中,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以1145萬元的年薪居鄂股高管第一名,他也是整個A股高管2013年薪酬榜第二名。真正的湖北本土上市公司中,長江證券前董事長胡運釗年薪達到431.22萬元,實際列湖北上市公司2013年高管薪酬榜首位。

  根據湖北上市公司年報數據統計,湖北84傢上市公司去年高管從上市公司領取的薪酬合計金額為3.89億元。2012年湖北上市公司高管共領取3.54億元,去年較上年增加瞭3500萬元,增長約10%。

  剔除未在上市公司領酬的高管和外請的獨立董事後,去年共有1017人在上市公司領取瞭薪酬,平均高管年薪為36.7萬元,折算每月約3萬元。而2012年同樣剔除後的領取薪酬人數為1013人,合計領取3.38億元,平均33.4萬元,2013年較2012年同樣增長約10%。

  當然,高管薪酬的差距也十分驚人,去年湖北上市公司年薪超過100萬元的有43人,這些高管分佈在11傢上市公司,分別是華遠地產、長江證券、華新水泥、南國置業、鄂武商A、福星股份、顧地科技、永安藥業、*ST武鍋B、宏發股份、中茵股份。最高的薪酬超過1000萬元,最低的為108萬元。

  薪酬最低的隻有1400元,為楚天高速職工監事雷正新,這主要是由於2013年8月底才選舉為監事,可能真正到任時間不長。當然,監事整體上普遍薪酬都不高。

  董事長

  最高年薪高達1145萬

  居全國上市公司第二位

  在湖北上市公司薪酬榜中,有一個特別人物--任志強,他是華遠地產的董事長,華遠地產借殼湖北的ST幸福,也算鄂股,其年薪在2013年大幅增長,從836萬元驟增至1145.59萬元,薪酬漲幅達三成,並從2012年上市公司董事長薪酬榜的第四名躍升至2013年的第二名。不過,由於華遠地產辦公地在北京,其業務也從不在湖北,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不應將其算作湖北的高管收入。

  剔除華遠地產,高管薪酬最高的是長江證券,其前董事長胡運釗(去年底離任)年薪達到431.22萬元,較2012年增長234萬元。

  董事長年薪超過100萬元的接下來是南國置業的兩名聯合董事長夏進和許曉明,同為218.83萬元。永安藥業董事長陳勇、宏發股份董事長郭滿金、鄂武商A董事長劉江超則均超過100萬元。三人年薪均較上年明顯增長。

  去年董事長從上市公司領取年薪最少的3傢,均隻有幾萬元。分別是:美爾雅董事長楊聞孫1.2萬元,湖北金環董事長朱俊峰3.5萬元,ST祥龍董事長楊雄3.15萬元。這些董事長並非隻有這點收入,他們有的在集團或股東其它公司領取工資,有的則是上任時間較短。

  另外,有25傢公司的董事長未在上市公司領取薪酬,而是在母公司或他處領取報酬。

  總經理

  平均年薪65萬元

  領薪最少的僅3.15萬元

  上市公司總經理跟董事長不同,一般負責公司經營,且在上市公司領取報酬,更能全面反映上市公司高管收入平均水平。統計顯示,去年有2傢公司總經理未領年薪,主要是年底新就任原因所致,而原總經理領取瞭年薪。據此計算,湖北上市公司總經理去年從上市公司領取的年薪總額5500萬元,平均年薪65.5萬元。

  從總經理年薪酬排行榜看,有8傢湖北上市公司總經理超過100萬元。華遠地產總經理孫秋艷以767.52萬元居湖北上市公司總經理之首。而本土上市公司長江證券總裁葉燁以371.79萬元排名第二,華新水泥總裁李葉青287.29萬元居第三。不過,這兩位總裁去年的薪酬較上一年下降約40萬元,葉燁上一年為412.87萬元,李葉青上一年為329.98萬元。

  接下來是南國置業的總經理和執行總經理同為164萬元,*ST武鍋B總經理陳傑年薪158萬元,此外宏發股份和中茵股份總經理年薪均超過108萬元。

  去年領取薪酬最少的總經理,是*ST祥龍的楊雄3.15萬元,主要是因為2013年在任時間短。正常領取薪酬而又收入排尾的是漢商集團總經理麻建雄10萬元和國藥科技總經理江波8萬元。

  董秘

  平均年薪36萬元

  長證董秘年薪增百萬元

  根據2013年年報,剔除一傢未領薪酬公司董秘,湖北83傢上市公司董秘共領取薪酬近3000萬元,人均年薪36.3萬元,較上一年約增加3萬元。最高252萬元,最低5萬元,高低相差約50倍。

  年薪最高的前三位董秘是長江證券的徐錦文、華遠地產的竇志康、華新水泥的王錫明,均超過100萬元,其中徐錦文252.67萬元居首,較上一年的105萬元增加瞭147萬多元。接下來竇志康149.98萬元,王錫明140.1萬元。有趣的是,這三人排名跟上一年完全倒過來瞭。

  董秘中去年領取收入最少的是*ST武鍋B董秘徐幼蘭,僅3.5萬元,但徐幼蘭是去年10月才就任。全年工作領取薪水最少的是美爾雅董秘王黎,僅5萬元,較上一年5.6萬元有所減少。

  分析

  高管薪酬為何差異大

  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相比普通工薪要高出好多,而且同樣是上市公司,為什麼有的高管一年拿幾百萬,而有的公司一年隻拿幾萬元呢?

  專業人士介紹,這與上市公司的經營和考核機制相關。大部分上市公司有專門的薪酬考核制度,通常與經營業績掛鉤,達到經營目標就給高管相應的薪酬。

  比如長江證券的薪酬發放,公司管理層成員的薪酬包括基本工資、年度績效獎金、社會保險與福利,其中基本工資按月發放,年度績效獎金根據公司經營管理目標完成情況提取,結合績效考核情況進行分配,按年發放,社會保險與福利按相關規定執行。

  由於有相應的考核指標,造成這些公司高管高薪酬的同時,波動性也很大。比如長江證券董秘,2011年的收入超過總裁,2012年隻有105萬元,今年則大漲到252萬元。華新水泥王錫明去年的薪酬就比上一年少瞭20萬元。

  湖北上市公司董事長薪酬前十榜

  上市公司姓名薪酬職務

  華遠地產任志強1145.59董事長

  長江證券胡運釗431.22原董事長(12月離任)

  南國置業夏進218.83董事長

  南國置業許曉明218.83聯席董事長

  永安藥業陳勇173董事長董事

  宏發股份郭滿金142.59董事長

  鄂武商A劉江超114.03董事長

  博盈投資楊富年99.3原董事長(12月離任)

  天喻信息張新訪88.02董事長

  三特索道劉丹軍85董事長

  湖北上市公司總經理薪酬前十榜

  上市公司姓名薪酬職務

  華遠地產孫秋艷767.52總經理

  長江證券葉燁371.79總裁

  華新水泥李葉青287.29總裁

  南國置業許建輝164.13總經理

  南國置業高秋洪164.13執行總經理

  *ST武鍋B陳傑158.62總經理

  宏發股份郭滿金142.59總經理

  中茵股份徐慶華108總裁

  博盈投資楊富年99.3原總經理(12月離任)

  鄂武商A劉聰91.97總經理

  湖北上市公司董秘薪酬前十榜

  上市公司姓名薪酬職務

  長江證券徐錦文252.67董事會秘書執行副總裁

  華遠地產竇志康149.98董事會秘書

  華新水泥王錫明140.1董事會秘書副總裁

  鄂武商A李軒74.61董事會秘書

  烽火通信戈俊68董事會秘書副總裁財務總監

  葛洲壩彭立權63.65董事會秘書

  福星股份馮東興62董事會秘書董事

  安琪酵母周幫俊57.23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

  力源信息王曉東57.09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

  三特索道葉宏森56.69董事會秘書副總裁

  (數據來源上市公司2013年年報單位:萬元)



新聞來源http://wh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4-05-05/07544113318.s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yporteredx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